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

《建築說趣之四》﹙修訂﹚-與社會學者對話



《建築說趣之四》﹙修訂﹚-與社會學者對話

社會學者:先生您好!

真不好意思给您回信,不好回信的原因是,我对建筑专业不太懂,一个门外汉,不便一下子提出一些比较专业和高深的意见。

但您的心愿却是好的,可谓用心良苦,就是设法让我去读建筑这个专业,设法让我去弄懂这个专业。甚至于您希望全中国人也都提高到这种认识。因为这个专业,是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的,怎么能漠不关心呢?

关于您所关心的“圣马可大教堂”,以及“圣马可大教堂”现象,您认为“建筑本来便是政治、经济、社会状态的文化产品”,我是赞同的。您的另一位朋友的观点——“建筑似乎就是少数人使用的‘器’”,也是一致的,说得比较形象。他对“皇帝们对修自己的陵墓比修宫殿更在心”,我也有同感。

也是由于这段忙于一场别人的官司,就没及时回信,再加上不懂,就有了更加推迟的理由。

但,也许,我从现在起到北京多呆一段,我会学到更多建筑知识的。因为有可能要参与办一份有关建筑的刊物了,如果是这样,联系就会更多、更紧密了。肯定会时不时来向您约稿或求助的……

谢谢,并再见了!

—— X X X于北京

201488

我:           先生,

很多人對建築這個學問理解不足,過於強調一個字。是術,建築變成了蓋房子之術了。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建築的事,也就是以人為本的事了。因此,要認識建築的真正意義,就不能以偏蓋全的單從的角度去看,而是以眾人之事方面去閱讀。大師說的建築一直缺乏公共性,可謂對建築流弊一針見血。

這也是我把文章給你這個非建築人士的原因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